寫日記一直是我的生活習慣,從學生時代買可愛的日記本,經年累月記註自己的心情
到進入職場~打字取代手寫,改以寄email 給自己,記錄不時而來的感動或失意....
而真正進入Blog 的世界,則完完全全是為了那三個可愛又頑皮的臭孩子~ 但如今再兩天,我們又要迎接第四個小寶貝了!!!
 
 孩子是媽媽的心頭肉,再怎樣癩痢頭都是自己的好,雖然我只是三隻頑皮鬼的小阿姨,但他們在我心目中也佔有很大的3席之地  
 又因我的學科方面從小就不怎麼樣,影響我對小朋友在課業上的要求不大--雖然沒買過什麼了不起的東西給他們--卻對他們的生活規矩要求很嚴格,責打時從不手軟!!!
我對他們最主要的心願是希望他們個個都能成為健康、有禮貌、懂得為別人著想、有品德的好孩子!!!

會想特別為 "過動兒" 寫一篇,起因在於今早聽到同事唸小一的女兒,前兩天被坐隔壁那個 "很煩的過動兒小朋友" 牽連,受到老師處罰。  
做父母的難免覺得不公平跟氣憤,而我聽了,也跟著一起很生氣~
但我不爽的對象是那位過動小朋友的父母!!!  
人不是神,不能控制與生俱來(或醫學檢查不出的)的殘缺,但既然要生孩子就必須要有責任感! 盡到做父母的義務幫助這些特別的小朋友盡早步入一般人的生活軌道。  
尤其過動症是可以被治療、可以被矯正的,經由藥物控制、職能治療(包含感覺統合 手眼協調等等...)父母親共同努力..... 就能夠讓有過動症的小朋友習得如何控制行為,進而恢復跟正常孩子一樣的日常生活。
而要達成這一步絕對不是六七歲的小朋友能靠自己做的到的,父母不是生下孩子只管吃管住就叫父母....

而過動症也有輕重之分,很多父母帶著疑似過動症的孩子去醫院檢查,
當醫生研判孩子 "沒那麼嚴重" "可以再觀察一陣子" 的同時,
這些父母好像放下心中石頭一樣→→ 我的孩子〝沒病〞了~ 就對這些已經有輕微症狀的孩子放手不管。
反正醫生說〝還不到過動〞、〝只是注意力不集中症〞....,好似只要小朋友長大點未來就會一切光明坦蕩,殊不知這種縮頭烏龜的心態卻讓孩子錯過矯正黃金期,也讓他們在小學階段起便學習不良,從而對學科課業失去信心及興趣。   

舉真實例子來說,我們一位親戚的孩子就是因為父母認同醫生判斷還不到過動的程度,所以對注意力完全無法集中的兒子不做任何治療。  
如今小朋友要進入國中青春期階段,ㄅㄆㄇㄈ竟然沒有辦法正確的拼音,國小程度的文章看不太懂意思,大人用辭太難他無法瞭解.....
眼看著一個「智力正常」的孩子莫名其妙毀於父母的懶惰,真的很心痛!!!!!

我家佑佑在大班至小一階段診斷為過動兒。當醫師跟佑媽確認那刻,佑媽當場哭給醫生看~但擦乾眼淚...日子還是得照過。
佑媽一開始決定先不讓他服藥控制。
小一上學期的佑佑學習力非常差,注意力不能集中,即便課堂中也坐立難安、搖頭晃腦四處張望。  
同班小朋友覺得他很奇怪,可能有的還看低他,老師也 always 派他坐特別座→ 導師桌正前方...
想當然爾~ 他注意力無法集中,學習力、理解力便差,成績更非常之可怕!!
各科成績才幾10分,排名倒數不說,小學一年級的回家作業 "每天" 也必須耗到11~12點還不一定寫的完.....孩子累,媽媽更累~ 
搞了一學期佑媽終於投降,決定小一下開始讓他服藥。而為了不讓佑佑誤解自己 "有病",佑媽也商請班導師配合,讓佑認為每天早上、午飯後吃的各半顆藥是維他命。

服藥的效果非~~~~ 常驚人→→ 第一次月考佑佑就從倒數一躍前五名,全班小朋友都嚇一跳!!
老師更驚訝,爾後才逐漸 〝以平等心〞對待他。    

今天我不是鼓勵過動兒吃藥就好,吃藥會好....,而是要強調「過動症不是無治之症,它不但有法可治、也跟孩子的智力高低毫無關係」!!!
吃藥當然不好,吃藥有很多副作用→→
例如目前過動症藥會引起兒童食慾不振,
藥品控制(or強迫)小朋友平靜下來,所以孩子缺乏活力,一旦當天藥效退後更加的懶洋洋散漫如龜速....  
我想其中讓媽媽們覺得最傷腦筋的是孩子不能正常有胃口有食慾〝想〞吃飯~ 幾乎每個過動小朋友都是小鳥胃,不太會主動開口說餓,瘦的讓爸媽一把心酸淚...
我們佑佑已經 11 歲,服藥五年,但他看起來像 9 歲,瘦的皮包骨,肋骨一根根突出我都常笑說他可以拿肋骨彈琵琶。 
我的重點在強調→   過.動.症.可.以.改.善 !!!!! 
它的的確確可以透過後天藥理及物理治療,達到改善的一種先天性缺憾!!!
日後等到孩子進入青春期,或慢慢長大到懂得如何自我控制後,用藥便可慢慢減少至免藥。但在之前~ 他們都需要父母的愛心、關心、以及負責任的照顧!!!

最後,我要再呼籲家有 〝疑似過動症、未達過動症、已是過動症兒〞 的父母們,拿出勇氣及責任感,正視這些特別的小天使,幫助他們揮別人生的第一個低潮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凱蒂老闆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